大海捞针排查十年没线索

  同时,“2.27”案件令参与侦办的民警颇感棘手。

  现场位于中华乡山间的一条公路旁,这里山高林密,方圆一公里之内无人居住,现场没有遗留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也无目击证人。

  死者陈某某,女,34岁,丈夫叫贾某,两人以驾驶出租车为生。2003年2月27日上午,陈某某将儿子送往学校后开着出租车上街载客,11时与其丈夫通话称要载客去罗家镇,后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有情杀或仇杀的可能吗?死者生前和丈夫关系正常,同时陈某某性格开朗,也没有与他人有任何经济纠纷,警方很快就排除了这两种可能性。“现场反映的死者的摩托罗拉手机和车内的钱财并没有被人拿走,劫财杀人的可能性不大,很有可能是临时起意杀人。而死者在遇害前曾跟其丈夫说要载客去罗家镇,中华乡是去罗家镇的必经之路,那么侦查重点因放在县城和罗家镇周边乡镇上,寻找县城的目击证人和排查罗家镇周边乡镇的返乡外出务工人员。”这是当时记录在案件研究本上的一句话。侦查员们经过研究,调整思路,决定加大摸排的广度,同时将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送检。

  蓬安县罗家镇周围有福德、银汉、南燕、兴旺、杨家、中华、济渡、海田等8个乡镇,毗邻广安、南充、达州,318国道从罗家镇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镇上和周边乡镇外出务工人员近5万人。侦查员们分为6个工作组分别排查县城现场证人和各乡镇外出务工人员。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侦查员们身心俱疲,但是通过辛苦的排查却没有反映出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所有送检的痕迹物证也没有比对成功。

  在过去的10年里,蓬安县公安局长换了4任,但是案件的侦破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10年来,蓬安警方苦苦寻觅案件侦破线索,大海捞针,沿着县城到案发地拉网式走访50余次,派出专案工作组20余个,足迹遍布全国每一个省、市,排查了上万人,但案侦工作仍然难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