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旭 本报记者 牟廷河

  一听说是蓬安县的警察,盘友胜当场就瘫软在地,说道:“十年了,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盘友胜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4年9月,南充市中级法院对11年前轰动一时的蓬安出租车女司机被害一案作出了一审判决。

  这起没有丝毫线索的无头案历经了10年案侦接力,其间蓬安县公安局局长换了4届,警方排查了上万人,才终于峰回路转,抓获真凶。

  交通事故竟是故意杀人案

  2003年2月27日下午,蓬安县中华乡的山间凉风阵阵,一切都显得那么安宁自然。突然,一个放牛的老汉发现20米高的山崖下翻倒着一辆出租车。

  “不好,出交通事故了!”老汉急急忙忙跑到一个农家店里打公用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的交警小心翼翼地下到山崖底部时,眼前的惨状震惊了大家:翻下山崖的出租车已面目全非,而一名女出租车司机的尸体挂在车旁的一棵树上。

  更让人震惊的是,在对尸体进行初步检验后,交警竟发现这并不是一件交通事故,而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蓬安县刑侦大队、罗家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开展侦查工作。民警勘查发现:死者身中数刀而亡,损毁的出租车内有大量血迹;车内物品和钱都散落一地,女出租车司机的摩托罗拉手机掉落在尸体不远处;案发中心现场不远的一个山洞里遗留有一个帆布包,内装一张“成都人才市场”的名片以及一张广东的火车票;山崖上的马路上没有汽车制动痕迹。

  这在民风淳朴的蓬安县是一起十分罕见的暴力凶杀案件,光天化日之下,杀人毁车,手段之残忍,性质之恶劣,全县群众茶余饭后都在讨论着这个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