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在白莲池社区菜市买羊肉。成都市民在白莲池社区菜市买羊肉。

  成都市民在白莲池社区菜市买羊肉。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戴竺芯摄影报道)冬至到,羊肉俏。12月22日,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社区菜市场门口,多个售卖羊肉的摊位前都挤满了市民。对四川人而言,冬至喝羊肉汤是必不可少的。当天去菜市,你能听到的高频词就是“加点汤”。

  22日上午10点过,市场内已热闹非凡,四五家摊点专门售卖羊肉,价格从50元到65元一斤不等,都是现场烹制。市场门口一家“简阳羊肉汤”摊位十分“阔气”,红底黄字,招牌在风中摆来摆去。这家的羊肉标价55元一斤,有不少市民在排队购买。这家的摊位有四五米长,各种羊杂一应俱全,顾客挑选完毕称重付款后,再交给两位掌勺大厨现场烹制。

  “哧溜!”热油中,姜葱蒜下锅翻炒,再倒入客人选好的羊杂羊肉,大大的锅铲在铁锅中来回翻动,厨师一颠勺,锅中火焰蹿起,勾出一阵火苗。翻炒好后再加入备好的高汤和配菜,倒进准备好的食品袋中,现场烹制即宣告完成。

  “14号,14号有没有?你的羊肉汤好咯!”小李是摊主之一,他说,这几天生意都不错,冬至当天凌晨4点多开始准备,到6点就已经开摊了。

  “给我加点汤,再加点!”市民刘先生买了70元的羊肉汤,左手提着萝卜,右手提着刚做好的羊肉汤,打算回家好好过冬至。“过冬至,就是要吃羊肉嘛,喝了一个冬都暖和!”他说,菜市场卖的羊肉汤新鲜又实惠,打包回家就喝也方便,每到冬至,他都会买上一些。

  市民王女士带着老公孩子,一家人来逛菜市场。拿到买的羊肉汤后,她还特意嘱咐摊主多给了一袋汤。“冬天冷了嘛,吃点羊肉汤暖和。我多要点汤,回家还可以自己煮菜。”

  而龚阿姨则十分讲究,她自带大饭盒盛汤,“用塑料袋不环保,不健康,汤要喝热的,我就带来了盒子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