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数月的磋商和友好谈判,专注于药品生产与商业化的好医生集团宣布完成了对开源(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全资并购。

  通过本次并购,好医生集团将积极探索医疗健康与保险服务的融合创新,以PBM(药品福利管理)和保险服务为基础,用多元化创新医疗支付手段,减轻患者、社会、政府的整体经济负担,提高患者对于创新药品的获得感。

  一直以来,好医生集团希望通过创新医疗支付模式,打通患者、医生、药企、医疗机构以及商业保险公司的支付渠道,推动金融工具与医疗领域的深度融合,打破“更好的疗效、更低的医疗支出与更广泛的可及性”这一不可能三角。本次并购的完成,是好医生集团继“好医生互联网医院”获批后,朝着这一目标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截至目前,好医生集团已经逐渐构建起涵盖患者服务、互联网医院、商业保险服务以及药企服务的“互联网+医+药+险”多元化业务体系,未来将专注创新医疗支付及PBM的探索,为中国患者提供更加便捷可靠的“互联网+医疗+保险”服务,并致力于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综合药品福利品牌。

  这一次并购的完成,意味着好医生集团完成了创新医疗支付模式的商业闭环,这也是数家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先后与好医生集团达成新药中国区域商业化合作意向的原因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好医生集团将从传统的药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一跃成为全球药企在中国区域市场准入和实现全价值链的重要合作伙伴。

  关于PBM:

  PBM(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药品福利管理),于20世纪60年代末出现在美国,是介于保险机构、制药商、医院和药房间的管理协调组织,成立的目的在于对医疗费用进行有效管理,节省支出,增加药品效益。PBM通过与药品企业、医疗服务机构、保险公司签订合同,以求在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促进医生或药师进行合理和必要的医疗和处方行为,达到控制药品费用增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