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由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塔传统医药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2个线下会场同步举行,并同期开设了线上会场。

  会上,中塔专家代表围绕“中塔传统医学与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耿福能董事长应邀在会上做了《川产道地中药材可持续开发利用创新发展与扶贫》的学术交流发言。他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分享了好医生集团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助力扶贫的经验和成果,他表示,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建立起道地中药材选种、育种、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科研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推动药材变药品,不仅能够助力企业发展,还能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持续帮助贫困地区农民稳定增收,致富奔康。

  耿福能董事长还指出,中医药发展应当守正创新,做临床的讲疗效,做药的讲药效,守正是核心;同时要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语言,现代科技的逻辑思维解读祖先留下来的内容,中医药才能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医药。在中药材产业扶贫的环节中,要强化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加大中药材品牌培育力度,打造特色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推广农业科技,科研方面,要加强与高校和重点实验室合作,充分利用教学、研发资源,把科技注入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保证道地中药材产业链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耿福能董事长的交流发言,为各专家深入了解中医药、以及加强中塔双方在传统医药领域、道地药材可持续开发利用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中塔双方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抗疫合作、赋予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内涵,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之一。(品牌管理中心 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