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亚飞)1月2日,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升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的函》统一安排部署,根据《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相关规定,决定于2020年1月3日零时将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防护措施看过来]

  ★健康防护引导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确需外出强烈建议采取防护措施。

  (2)一般人群避免户外活动,室外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强烈建议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3)教育部门协调幼儿园、中小学校取消户外活动。

  (4)卫生部门协调医疗机构适当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数量,加强对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5)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1)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2)加大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的扬尘控制力度。

  (3)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

  (4)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实施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5)拒绝露天烧烤。

  (6)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