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瞒报?存在侥幸心理,从湖北回来未报

  对于网传确诊者瞒报的事情,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存在侥幸心理,在社区工作人员排查时,没有报是从湖北黄岗回来的。”但她也表示,请居民不用过于紧张,“两位老人是去年12月份才租住到该小区的,平时跟邻居也没什么走动,只是过上过下。”儿子、儿媳1月20日从湖北回来后,两位老人中的男性才被感染的。

  记者看到,武侯区疾控中心在2月8日针对这个情况发布了一份《疫情防控告知书》:2020年2月8日,玉洁苑小区确诊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系湖北探亲感染返蓉后发病,目前3名病人均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隔离治疗,1名密切接触者在医院隔离排查。同时根据流行病学规定,武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对该病人的接触者进行了排查,除1名密切接触者隔离排查外,其余人尚无异常,同时对其家庭、小区院落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洁消毒,左邻右舍居家环境不受影响,大家不必担心。

  同时,武侯区疾控中心表示:按照成都市防控指挥部公告要求,返蓉人员要主动到社区居委会、院落自治小组如实申报近期活动行程和身体健康状况,对拒不配合或故意躲避疫情防控排查,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追究责任,请业主互相提醒监督,发现类似情况及时报告院落自治小组或社区居委会。

↑武侯区疾控中心发布的告知书。↑武侯区疾控中心发布的告知书。

  是否瞒报?警方:已介入调查

  辖区玉林派出所民警也向记者确认了此事,并表示确诊者已经隔离治疗。对于确诊者瞒报的情况,民警表示,针对这个事情,他们已经介入调查,如果实属,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同时针对这个事情,社区工作人员也建议,若碰到邻里周边有陌生人上门,请大家第一时间给社区打电话,社区会立即上门排查,“现在是非常时期,这也是保护自己和大家的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