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2月9日,成都公安通报了5起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记者获悉,截止2020年2月9日17时,成都全市公安机关共依法打击涉疫情刑事、行政案件31起,其中刑事案件7起、刑事拘留9人,行政案件24起、行政处罚25人。

  杨某某干扰和破坏疫情防控案

  2020年1月30日,双流区西航港某茶楼负责人杨某某(女,48岁,四川仁寿县人)在暂停营业的公告发布仍然继续营业,被航空港派出所民警巡查发现,经责令后拒不改正,双流区公安分局依法对杨某某予以治安警告处罚。

  任某某诈骗案

  2020年1月27日,犯罪嫌疑人任某某(男,23岁,本市郫都区人)通过微信群发布口罩订购消息,共收取28名被害人的订购款项2.2万元,并将赃款挥霍。郫都区公安分局将其挡获后,考虑其配合调查取证、如实供述罪行,并将赃款退赔受害人,依法对其取保候审。

  杨某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2020年1月23日,杨某某(女,28岁,本市锦江区人)在微信群内发布内容为“成都明天不会封城,但疾控中心会有一个大消息,现在疫情情况严重,让大家立即去超市囤食物,千万不要出门”的不实消息,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锦江区公安分局鉴于杨某某如实供述违法行为,愿意配合调查,并主动将其所发布的消息进行删除、澄清,依法对其从轻处理。

  程某销售伪劣口罩案

  2020年1月27日,犯罪嫌疑人程某(男,40岁,湖南双峰县人)违规购买口罩50余万只用于销售牟利,涉及金额60余万元。经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检验,该批次口罩细菌过滤效率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都江堰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程某予以刑事拘留。

  唐某某妨害公务案

  2020年2月5日,犯罪嫌疑人唐某某(男,52岁,本市高新区人)酒后在我市高新区紫荆巷拒不听从群众劝导佩戴口罩,妨碍小区院委会工作人员在体温检查点的测试工作。高新区公安分局接警后到达现场,在处置过程中唐某某将民警口罩扯下并抓伤民警面部。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法对唐某某予以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