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3月13日,记者从雅安市公安局获悉,在省公安厅刑侦局大力协助下,雅安警方和名山公安刑事技术人员通过大量细致的艰苦工作,破获一起发生在17年前的命案。目前,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2003年7月29日,雅安名山县(现名山区)一名群众在黑竹镇的一处乡村小路上发现了一具尸体并向名山县公安局(现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报警,最终确定被害人系他杀。

  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在现场,民警进行了仔细地现场勘查、调查,收集了大量线索。

  随即,名山公安全警动员,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专案民警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基本确定了嫌疑人的身高体型,同时因死者平时跑摩的,专案组民警在开始侦破该案时就将目光投向了案发地周边,民警围绕案发地划分出8个区域,抽调大量民警定人定责,对8个区域内符合条件人员进行逐人摸排比对,共计摸排了5000多户,12000余人,均未获得有价值线索。

  专案民警只得再次扩大摸排范围,将范围一直延伸到蒲江县的成佳 、邛崃市的夹关等地,均未获的突破。难道判断错误?是纠纷导致此案,或者是与死者有矛盾的人员作案?

  民警再次回到原点,重新对嫌疑人关系网进行全面排查,结果发现该死者关系网较为简单,有矛盾人员均有完整不在场证据,此时案件再次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