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代倩的口述:

  疫情日益严重,想回国

  我叫代倩,今年21岁,成都人,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读书,现在大三。

  我是3月上旬打算回国的。此前,我也多少了解过疫情,但是感觉英国不是很严重,也就没怎么放在心上。

  3月初,有中国留学生同学跟我说打算回国,我当时还挺惊讶,觉得他们小题大做了,认为疫情没那么严重。但随着疫情向英国扩散,家人开始担心我,正好学校还有半个多月就放复活节假期(为期一个月),我就和父母商量,决定还是回国好些。

  其实除了疫情严重,英国官方提出的“群体免疫”政策,也是我想回国的原因之一。我个人对这个政策有质疑,这个政策的大意是,当相当比例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时,整个社群就会对这种病毒免疫。我认为这会导致很多人被感染,也担心自己被感染。

  那段时间,布里斯托市不断有人感染,我学校也有人确诊了。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代倩在等待做核酸检查。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代倩在等待做核酸检查。

  当地人和中国人关于防护的观念不一样,他们认为只有生病的人才会戴口罩,而且生病的人基本不会出门,所以他们普遍不戴口罩。现在疫情那么严重了,街上也还有八成的人不戴口罩。这是两地的文化差异。

  在这种情况下,我独自生活在英国,很没有安全感。

  我买了机票,还花30多英磅买了一套防护服,备好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等。确定回国日期后,我通知爸妈,让他们及时向社区上报回国的相关信息,还做了登记。

  穿上防护服登机

  我是在北京时间3月14日晚上7点登机的。登机之前就穿上提前买好的防护服,戴上两层口罩,其实我还准备了护目镜,但觉得没必要,就没戴。我还带了酒精和纸巾,用来消毒。

  在机场,没有看到设有防疫措施,也没有人给乘客测体温,一切都和往日一样,没什么特别的。当时机场里大部分人没戴口罩,我穿上防护服后,还有外国人偷偷笑我,不过我觉得无所谓。

  飞机上的乘客基本都戴了口罩,只有我一人穿了防护服,不过其他人也没流露出奇怪的目光。

  我在飞机上不敢摘口罩,更别说吃东西喝水了。有其他乘客还是挺“放肆”的,大口大口吃东西,我看着都担心他们。

  空姐给我们发了一个健康申报表,入境香港的需要填写,我只是在香港转机,不用填。

  近12个小时的飞行后,飞机落地香港国际机场。转机安检前,工作人员给我们都测了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