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薛莎莎

  登机前,代倩(化名)穿上提前准备好的防护服,戴了两层口罩。有人偷偷笑她,她并不在意。飞机上,她是唯一一个穿防护服的乘客。

  她是中国四川人,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读书,因英国疫情的蔓延,以及她对当地防疫政策的质疑,一开始没太担心的她在复活节假期来临前打算回国。

 代倩登机前穿上了防护服。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代倩登机前穿上了防护服。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出发前,代倩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防护服和口罩,还准备了护目镜、防护手套等。此外,代倩通过父母把信息上报至她在国内所属社区,做了登记。北京时间3月14日晚上7点,她从英国出发,经香港转机,于3月15日下午1点左右落地四川成都。

  “为了不摘口罩,路途中基本不吃不喝,历时十八个小时,终于回国了,还是国内有安全感。” 3月17日,代倩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如是说。

  因为同一航班有乘客称自己喉咙痛,回国后,代倩先是居家隔离两天,并和父母都做了严格的防护。之后,她在社区统一安排的隔离点隔离观察,日常测量并上报体温情况,有工作人员送饭,隔离费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