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成都近几年来高速发展,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落户,学龄人口持续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成都市也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学校保障学位供给,优化教育教学管理。

  成都市人大代表、郫都区教育局创建幸福学校办公室主任刘宗林一直关注着教育事业发展。但他发现,近几年来,教师编制并没有按学生增长比例增加,教师缺口较大。

  “虽然通过‘两自一包’由学校自主临聘教师,暂时缓解了教师缺口问题,但是随着学生数量的逐年增加,临聘教师在学校教师队伍中的比重不断加大。”由此表现出来的是,一些区县临聘教师比例达到近30%,个别中小学校临聘教师比例达到60%,多数新建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达到90%,“由于临聘教师总体待遇较低,流动性很大,临聘教师队伍极不稳定,学校教育质量得不到保障,实现学有优教的难度较大。”

  今年的成都两会上,刘宗林建议在成都市编办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可扩大教师编制,充实教师队伍,保障教师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稳定教师队伍。

  另一方面,成都市教育局可以在了解各区县学生增长数量及教师队伍缺编情况下,统筹各区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下达各区县教师编制指标增加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