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发展。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是成渝两地对外开放的大动脉,对接“一带一路”,提升国际铁路供应链枢纽功能,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早在2019年7月9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考察四川时,第一站就是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为成渝两大铁路港共同携手发展埋下伏笔。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主动交流,一月三会面,将手握在了一起。

  3月27日,中欧班列(成渝)启动,满载着电子配件、机械制品等货物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驶向数千公里外的欧洲大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作为向西开放重要陆路运输的中欧班列,开启了融合发展的新进程。

  两港为轴心一起“搞事业”

  成渝携手建设中国经济版图的“第四极” 

  合作共赢是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案。成渝地区在经年发展后,要想进一步凸显竞争力,搭建起相互协作、共同实施的“双城记”舞台是关键。

  在此背景下, 成渝两地已落下了诸多棋子。

  2月28日,成都国际铁路港与重庆万州港共建东西相向的水铁多式联运网络,成都港投集团与万州港口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依托万州港打造成都国际班列最便捷的东向出海口。

  3月4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召开视频会议,基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背景,此次会议聚焦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主动接轨、全面融入、双城一体发展等合作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