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半小时通勤圈

  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

  为更强支撑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扩大半小时通勤圈辐射范围,《规划》中提出,将优先利用现有轨道线网开行成德眉资公交化运营班列,提升运输能力。

  同时,将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其中,眉山方向拟规划新增S13、S5(含支线)、S2线等3条线,实现中心城区与眉山城区、仁寿片区的直达联系;德阳方向拟规划新增S1、S2(含支线)、S10、S11、S12等5条线,保证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城都能与德阳城区、凯州新城实现直达联系;资阳方向拟新增S3、S14、S17等3条线,实现东部区域三大新城与资阳互联互通。

  此外,拟综合形成多层级轨道交通网。其中,成德拟形成“5大铁+2公交化运营线路+5市域铁路”的运行模式,成眉拟形成“3大铁+2公交化运营线路+3市域铁路”的运行模式,成资拟形成“3大铁+2公交化运营线路+3市域铁路”的运行模式,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支撑。

  “多铁融合”来了

  乘客实现“零换乘”转换

  构建“多铁融合”的枢纽交通网,是此次规划中的一大亮点,这意味着一卡通乘高铁、地铁、市域铁路将成为现实,同时,多种交通方式间的换乘也将更加快速、高效。

  《规划》提出,构建“多铁融合”的枢纽交通网,拟增强不同层级轨道网络之间的智能融合转换。将大铁站点公交化改造与城市轨道站点建设进行空间整合,构建“多铁融合”的轨道枢纽体系,干线铁路与城市轨道可在空间上实现“零换乘” 转换。铁路公交化运营站点改造根据地铁站点建设时序分为:地铁站点局部调整车站、在建地铁线预留工程车站、规划地铁预留接口车站。

  此外,《规划》提出,还将通过构建自动化设备数据采集与协调控制系统、乘客智能服务引导系统、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增强不同层级轨道网络之间的智能融合转换;通过推行不同制式轨道运行票制互通、安检互信、资源共享,实现不同层级轨道网络之间的运营融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