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科研人员联合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及广西植物研究所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刊发论文,发表了一种“隐世”百年后再次被发现的植物物种Aeschynanthus monetaria。

  追溯到2015年10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科考人员正沿着中国墨脱县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的季雨林小路行走,他们此行的任务,是采集特殊的植物制作标本。考察过程中,路边悬挂的枯枝上,一株特殊的植物吸引了物种采集者胡君的目光。

  按照采集标本流程,胡君对其采集了标本,但胡君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平常的动作,却给本次考察带来了重要成果。

  这种“隐世”百年的植物,便是胡君带回来的标本,胡君等人为其首次拟定中文名——贝叶芒毛苣苔。

↑贝叶芒毛苣苔植株↑贝叶芒毛苣苔植株

  特殊植物引关注

  查阅资料发现已“消失”100多年

  成都生物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森林与灌丛生态系统专题科考人员,在整理近年来藏东南地区野外考察的植物标本过程中,发现一株采集于中国墨脱县雅鲁藏布江沿岸湿润森林中附生于枯木的芒毛苣苔“与众不同”。

  芒毛苣苔属是苦苣苔科的一个独特的属,约140~160种,主要分布于东喜马拉雅山脉到东南亚,一直到印度尼西亚。在这个属中,大部分种类是附生在湿润森林大树上或石头上的亚灌木。这株特殊的芒毛苣苔属于小叶类型的附生亚灌木,花梗、萼片、花冠等器官覆盖有短腺毛,花色鲜艳,花冠长约4厘米,花量较多,从干枯的树枝上下垂,在茂密的季雨林里格外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