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个超火的电视剧《三叉戟》么?在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禁毒大队,也有这么三位“老”同志:一位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最长纪录是80多天没有回家;一位有极其丰富的预审经验,最长记录是5天没合过眼;一位会在抓捕工作难以开展时毛遂自荐,最长记录在车上待了30天。他们三人从2008年开始合作,成为涪城禁毒战线上的“铁三角”,也被同事们称为“三叉戟”。不过,对于获称“三叉戟”,三位民警都有些不好意思,他们表示,每一个案件的破获,是所有同事们的努力。

  “行走在刀尖上”的人

  成为“三叉戟”,从三人被分在一间办公室开始

  在唐林(化名)从警的29年生涯里有22年从事禁毒工作,在他看来:与毒贩斗争,最重要的不是勇敢,而是足够的耐心和智慧。在唐林参与的多起涉毒案件中,他和同事对贩毒分子实施监控,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曾经在一个仅有十余平方米的地方连续工作了十余天,包括吃饭、休息,24小时无缝监控。曾经破获的一个部督级案子,整个案件从前期线索摸排到后期实施抓捕持续了239天,最终成功将19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李国庆(化名)则是2002年进入的禁毒大队,在接近二十年的时光里,因为先后在派出所、刑警大队等单位工作,所以对于群众工作和预审工作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老李常说:“禁毒工作,不同于其他刑事案件,如果坐在办公室,就可能一辈子破不了案。”因此,老李日常收集线索就是在茶楼、酒吧,有时甚至就是在街头。“要出去,禁毒民警出线索最好的渠道就是主动‘大隐于世’。”老李说。

  陈波(化名)是三个人中年龄较大的那个,但是也是心最细的,对案件侦查、推理很有自己的一套。在他的从警生涯中,遇到棘手案件还未取得确凿证据时,他会主动要求蹲守,寻找线索;在遇到逮捕行动难以开展时,他会毛遂自荐、主动请缨。至今在他那本来就不高大的身体上留下十余处伤疤。禁毒十多年,他最喜欢的说的一句话是:“禁毒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男儿一生志在报效祖国,我只是在尽一些绵薄之力。”

绵阳涪城禁毒“三叉戟”合影绵阳涪城禁毒“三叉戟”合影

  他们的初次见面是在2008年的夏天,由于办公条件有限,组织上把唐林、陈波、李国庆三人分到一间办公室,三个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性格特征、之前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三人分配在一起,他们与毒贩斗智斗勇,与亡命之徒殊死搏斗,成为“行走在刀尖上”的人,他们各有所长,配合默契,屡破大案,也被同事们成为“三叉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