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空调是必备之一。而在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迎春小区三期的一家超市中,虽然安装空调,但却不敢使用。原因竟是:“电费太高了”!

  经营超市的罗女士,从2020年3月开始,便租赁此处商铺经营超市,入伏以后,气温越来越高,由于需要冷藏冰淇淋和饮料,超市用电量也越来越高。

  “现在小区物业收取的电费标准是1.5元每度,仅6月的电费就在2200多元。”让罗女士感到疑惑的是,明明商业用电价格有着明确的规定,虽然根据时段不同,但最高收费标准也在0.9元每度,为何小区物业却按照1.5元每度执行。

  由于对高昂电费的不解,日前,罗女士将相关情况向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近日,针对罗女士投诉情况,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民反映:

  空调成摆设 1.5元每度的电太贵!

  7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罗女士超市所在地,超市内放置着大量冰柜,用于冷冻冰淇淋和饮料。超市靠近收银台的地方安置的电风扇正在使用,超市墙壁上挂着的空调并未使用。

↑罗女士所经营的超市↑罗女士所经营的超市

  没有使用空调,在罗女士看来也是无奈之举。“我之前在类似的地方经营超市,当时电费只有0.8元左右每度,但这里小区物业收取电费却在1.5元,几乎翻了一倍了。”罗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超市主要经营着冰淇淋批发业务,在夏季用电量本身比较高,但小区物业收取电费标准超过实际标准如此之多,简直难以承受。

  “我们现在只是在天气较热的时候,用一下电风扇,空调基本上成了摆设。”罗女士说,面对如此高昂的电费收费标准,她不得不在其他地方“节省”。但就算如此,上个月(6月)的电费还是高达2200多元。

  和罗女士一样,在此处经营诊所的商家也对电费收费标准过高不能理解。“我们降温只使用了吊顶风扇,连空调都没有安装,用电主要用于照明,每月的电费就需要800至1000元。”诊所商家认为,这个电费收费标准太高了,远远高于商业用电收费标准。

  与罗女士超市一街之隔,同样有商家经营着超市,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商家虽然对电费收费标准不能准确了解,但均表示未达到1.5元每度的收费标准。

  “超市利润比较‘薄’,加之夏季冷冻饮料和冰淇淋等热销商品,用电量非常高,如果电费收取太贵,除去人工便没有什么利润。”在罗女士超市街对面经营超市的商家说,目前正是超市用电高峰期,电费成本都在增加。

  “我们商铺使用的电,全部是小区内的,我们缴纳电费也是向小区物业缴纳。”罗女士说,随着夏季到来,预感到电费有所增加,曾跟物业反映过相关的问题。但物业却让她向当地供电局申请安装电表。“我尝试联系过供电局,但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