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山腰遇见黄缘短角窗萤,密度很大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就在青城山脚下,赵力一般每周都会在傍晚爬一次山。从博物馆到山门,大约要花上30~40分钟;沿着游客道往上抵达山顶的老君阁,中途不停留的话,一般一个小时也能到。25日这天,赵力出门晚了一些,他看了一眼时间,已经17点40分了。

黄缘短角窗萤黄缘短角窗萤

  进山门、爬山,天色一点一点暗下来。大约18点40分左右,过了“天然图画”一两百米,“天黑了。”赵力告诉红星新闻,这段道路附近有溪流,更加潮湿,也是几个月前的两波萤火虫出现的地方。在赵力的记忆里,5月份是端黑萤,7、8月份是穹宇萤。25日刚刚走到这里,赵力就注意到了点点荧光,慢悠悠地从路两边的丛林里飞出来,在山间飘荡,“密度很大”。

  “荧光亮度比之前两种差得多。”赵力仔细查看以后,发现这次遇见的是黄缘短角窗萤,“青城山附近活动的萤火虫里,它们体型最小,飞行能力不够,所以看起来像是在随风飘。”因为亮度低,想要拍下它们,“相机的曝光时间要设置成3分钟。”对比而言,前述两种萤火虫在拍摄时曝光时间设置在15秒左右即可。

  其实半个月前,赵力就在山顶的老君阁附近看到过黄缘短角窗萤。25日,赵力再到老君阁附近时,萤火虫和山腰处的密度不能比,“稀疏得很,三五只的样子”。他推测,萤火虫往下推移了几百米到山腰,或许与近期天气的变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