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上,只有这种萤火虫会在10月出现

  对于赵力来说,“黄缘短角窗萤”和他也算是老朋友了。2017年10月下旬,他也是在青城山碰见的它们,那次发现被赵力描述为“黄缘短角窗萤”在四川首次被发现。这种萤火虫是在2001年才被发现的一个新种,此前除了山东和台湾外,其他省区未见记录。赵力告诉红星新闻,似乎这种萤火虫比较稀有,“即使是2017年的报道之后,也没有再看到其他地方的网友或者专家发现的公开报道”。

黄缘短角窗萤的荧光黄缘短角窗萤的荧光

  根据赵力的观察,今年山腰处的黄缘短角窗萤密度更高,“可能与今年气候特别潮湿、雨水多有关系,有利于它们繁殖”。另一方面,分布的区域也扩大了,“原来在山腰我没有遇到过它们,而且在圆明宫附近的古道那里密度也很大。”另外,与往年相比,今年萤火虫的发生期也比较长,“比如穹宇萤,原来八月中旬之后逐渐减少,今年到了九月初都还有,延长了十来天。”赵力解释,发生期即大量见到成虫的时候。

黄缘短角窗萤黄缘短角窗萤

  赵力介绍,青城山有十几种萤火虫,前述三种的数量最多,其余还有山窗萤、雌光萤、云南扁萤等,“但都比较少,无法形成大的景观”。这十几种萤火虫中,只有黄缘短角窗萤会在10月出现,“预计持续到11月上旬”。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