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责任

  投资者大规模索赔也导致了涉案的中介机构吃不消。据国信证券(002736.SZ)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华泽钴镍部分投资者因证券虚假陈述造成损失的民事赔偿事宜,截至2019年年报,涉及国信证券的诉讼案件合计2,177件,涉案标的额合计5.91亿元。

  相比较而言,国信证券的赔偿能力较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赔偿能力较弱。

图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官网图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官网

  据证监会对瑞华所的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对上述两年年度报告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并收取华泽钴镍年度报告审计服务费用130万元。

  证监会认为,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的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而在华泽钴镍之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又打开了康德新(*ST康得,002450.SZ)的“魔盒”。康得新2019年百亿造假大案震惊市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也很快被追责,并于2019年7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红星新闻注意到,从2012年以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一直都是康得新的“御用”审计师。在2015年到2017年康得新的年报中,瑞华所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