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5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同时在成都中院开庭,均涉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此之前,成都中院曾受理原告陈权等1036人起诉华泽钴镍、国信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虚假陈述纠纷案。

  上千人排队打官司着实令人吃惊。华泽钴镍系列索赔案代理方之一、北京中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10月27日告诉红星新闻,中盛律所一共承担了200多起针对华泽钴镍的索赔案,目前已经开庭150多起(含合并开庭),70多起索赔案一审均已获胜,但还需要等待二审开庭。

  根据一审判决,当已经退市的华泽钴镍无力赔付之后,中介机构国信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华泽钴镍退市,2000多人发起诉讼

  因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规,华泽钴镍已于2019年7月9日被勒令退市,退市前股价还创下46个连续跌停的A股纪录。在其退市后,股民索赔案就出现了“爆表”的局面,陆续有2000多名投资者发起诉讼要求赔偿,其中成都中院已受理上千起。作为中介机构的国信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也一并受到牵连。

  据成都中院一审判决,华泽钴镍系列索赔案件股民绝大多数都能够胜诉,赔付率也为100%。不过由于华泽钴镍已经从A股退市,实际上不具备赔付能力,因此法院对两家中介机构进行了连带赔偿责任划分。其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60%,国信证券承担40%。

  北京中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表示,华泽钴镍这个案子很有典型意义,股民大规模维权且获得法院支持。由于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责任,大大增强了赔付能力。这对类似案件具有积极影响,只要上市公司造假,股民就可以依法索赔挽回损失。

  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其中一起判决书为例,被告华泽钴镍应偿因虚假陈述给原告股民李沙造成的损失12.72万元。

  该判决书显示,原告李沙基于对华泽钴镍信息披露的信赖购买其股票。2018年1月23日,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华泽钴镍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损害了原告对被告的信赖利益。故华泽钴镍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应对原告的上述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同时,国信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华泽钴镍的中介服务机构,违反诚信勤勉义务,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其他投资者的索赔案件也大同小异。投资者卢玉琳向红星新闻表示,她是后面才参与索赔的,索赔金额20多万元,目前还在排队等候诉讼。之前认为华泽钴镍都退市了,即使法院判决胜诉也担心拿不到钱。后来看到胜诉案例还可以索赔中介机构,于是才有了诉讼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