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3月31日,记者从成都市交警一分局获悉,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机动车乱鸣笛的交通违法现象,成都交警再次对违法鸣笛抓拍电子警察设备进行增设。此次安装声呐抓拍设备的路段均为附近居民区、学校且人流密集的区域,交通噪音扰民现象较为突出。同时,欢迎广大市民拨打成都交警“962122”热线对违法鸣笛行为进行举报。下一步,成都交警还将持续强化交通噪声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力度。

  本次增设违法鸣笛抓拍电子警察设备地点

  自2018年起,在机动车违法鸣笛突出路段设置违法鸣笛抓拍电子警察设备,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加强我市机动车交通秩序管理,依法高效治理车辆噪声污染,还市民舒心、畅通的交通环境。自违法鸣笛抓拍电子警察设备启用以来,共查处违法鸣笛12229笔。

  近日,成都交警在一环路南二段、金卉南路、红星路四段、迎晖路、一环路西一段、金福路、府青路、剑南大道、梓州大道、科华南路金融城下穿隧道等点位启用一批违法鸣笛抓拍电子警察设备,对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24小时抓拍。目前,该批次声呐抓拍系统已完成调试并正式启用。

  违法鸣笛抓拍电子警察设备是怎样实现抓拍?

  违法鸣笛抓拍电子警察设备是通过声呐识别,并结合视频实现自动抓拍,当机动车在监控范围内违法鸣笛,设备智能化排除车辆的刹车声、雷声等其它噪声干扰,通过声源精确定位,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号牌,自动将违法音频和车辆定位全景照片、特写照片等证据上传至数据中心。

  欢迎广大市民拨打成都交警“962122”热线对违法鸣笛行为进行举报。成都交警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路段鸣喇叭的,依法严格处罚。

  下一步,成都交警将持续强化交通噪声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力度,全面开展交通噪声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新闻媒体、道路交通诱导显示屏等对违法鸣笛车辆及时进行警示曝光,结合多种有效措施,有效遏制交通噪声污染扰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