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道名菜正式出炉。成都市商务局供图成都百道名菜正式出炉。成都市商务局供图

  (单鹏)成都市商务局22日透露,成都100道名菜日前出炉。

  据了解,成都市商务局主办的成都名菜遴选发布活动3月19日启动,成都23个区(市)、县推荐报送最能代表地方特色的名菜289道,通过7天网络评选及专家评审会,结合网络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100道成都名菜。

  美食带有强烈的地方特色和城市文化基因,从上榜的陈麻婆豆腐到夫妻肺片,从钟水饺到赖汤圆,经典名菜不仅是川菜营销推广的方式,更是从味觉上感受、观察成都的“另一视角”。

成都百道名菜正式出炉。成都市商务局供图成都百道名菜正式出炉。成都市商务局供图

  早在2010年,成都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据统计,2020年成都餐饮行业贡献超过1000亿元收入。

  据介绍,成都名菜遴选发布活动专家评审组在省级天府名菜评分标准基础上,结合成都实际,完善形成成都名菜遴选标准,以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技术性、大众性、品牌性、效益性等作为此次成都名菜评选指标,其中,大众性强调以常见原料为主、有较大认可度和接受度;技术性则更关注传统和创新有机融合。

  “在成都名菜评选中,文化性是首要考量指标,强调菜品具有本地独特的人文典故和民风民俗等,体现当地饮食文化特色和丰富内涵,这也是区别其他菜系、传递天府文化的关键所在。”2021成都名菜遴选发布活动专家评审组组长,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一表示,文化是城市基因,是时代印记,更是群体性的生活方式。

成都百道名菜正式出炉。成都市商务局供图成都百道名菜正式出炉。成都市商务局供图

  “代表成都味道的名菜不止于百道,我们希望在尝尽川菜色泽芳鲜后,川菜背后的人文历史能够引起更多人关注。”成都市商务局国际美食处负责人表示,期待本次活动让承载成都人文历史的成都名菜获得更多关注,推动成都国际美食之都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