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4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内江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获悉,2021年一季度,内江经济运行呈现“快步回升、快速回暖”的发展态势。1—3月,内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69.74亿元,居全省第10位;同比增长16.1%,居全省第6位,增速及排位创历史新高。两年平均增长6.1%,经济稳定恢复。

  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现场 郑志浩 摄

  具体指标来看,内江对外贸易增势明显。1—3月,内江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97.2%,高出全省外贸整体增速71.6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位列全省第5位,较去年同期上升15位,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在培育新的增长点上,内江在紧抓凤凰集团、兴明泰、威玻等骨干生产型企业扩大出口的同时,推动新华集团实现外贸业务零的突破。“今年一季度出口达到427万美元,和去年同比增加93% ,增速喜人。”内江凤凰集团董事长李开明介绍,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去年一整年都在开拓新的客户资源,增加了数十家中小客户,同时加强产品营销力度,实现了“开门红”。

  汉安湖项目现场 唐广 摄

  产销率数据也印证了内江企业在开拓市场上的努力。一季度,内江工业品产销率为99.5%,比全省高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产销率是指工业企业在特定时期已销售的产品总量与可供销售的产品总量之比。比率越高,说明产品越符合社会需要。

  “通俗讲,这说明内江企业的产品卖得好。”内江市经信局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疫情影响下,内江的工业企业确实出现货物积压情况,不过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市场销路重新打开。内江也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会展推广,企业在疫情期间也开拓新市场。疫情得以控制后,新的市场需求和已有的市场需求叠加,让内江企业的产品能够销路畅通。

  内江凤凰集团车间 王斌 摄

  内江服务业复苏的势头良好。1—3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84.96亿元,居全省第12位;增长19.7%,居全省第4位。新兴的业态引入也促进了内江服务业的发展。全球500强企业贝塔斯曼集团旗下的欧唯特集团落户内江,建设西南区域总部发展服务外包行业。“目前我们已经招募40名服务外包员工,企业二期办公场地正在加快建设,设有2100个办公席位。”贝塔斯曼欧唯特中国西南区总部人力资源负责人夏清介绍。

  文体娱乐业增长218%,比全省高125.7个百分点。内江实现电商网络交易额195.08亿元,同比增长14.7%,总量居全省第3位。得益于内江加快建设省级消费中心城市的努力,在已有消费聚集区基础上,“万达·内江文旅城”、城南新区新商圈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为服务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汉安湖在近期开工,标志着万达·内江文旅城文旅板块的建设全面提速。项目力争打造中国首个以‘夜间经济’”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区,为成渝两地市民构建两天一夜旅游样本。”万达投资集团内江文旅城总经理陈斌表示。

  接下来,内江继续抓好新经济机遇,推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在内江加速集聚。内江还将加快推进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进度,组织企业积极参与2021“内江造”中东&非洲市场数字贸易展览及经贸交流活动,借助各类线上线下优质开放合作平台,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