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广安观察 邓林灵

  4月22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第二次联席会议暨行动方案联合审议会在广安召开,会上提到,将开通广安到重庆的多个跨省域公交、客运线路。

  会上透露,广安宁祥运业有限公司已与重庆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合川分公司达成协议,即将开通武胜至重庆、江北机场省级定制客运。华蓥溪口至合川三汇跨省域公交已明确线路、站点等,即将联合开通。同时邻水与长寿、岳池与合川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已协商达成一致,即将开通邻水九龙至长寿万顺、岳池罗渡至合川香龙跨省农村客运。

  去年来,广安主城区公共交通与重庆市公共交通已实现互刷互认,华蓥、邻水等5区市县正加快推动公共交通接入平台工作,预计今年内将全面实现市域范围内广安公共交通与重庆互联互通、一卡通用。

  这些实际成效,都受益于一年前的第一次会议,2020年4月14日,广安市与重庆市合川区、渝北区、长寿区、黔江区、涪陵区、垫江县、忠县7区县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提到将统筹协调,形成跨区域项目共同对上争取、统一规划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协同发展模式,加强在“铁公机水”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等方面深入合作。

  此次会议则是进一步推动多方合作,会议上共同审议的《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初稿)》,里面规划了广安和重庆市7个区县将共同争取的项目,涉及打开对外开放通道、与中心城市同城通道、互联通道等三大通道,推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枢纽性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在会上介绍,会议审议后,将修改完善并及时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同时争取川渝两省市相关政策支持,共同推动方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