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此次共确定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此前,颇受关注的贵州省科协院士增选拟推荐对象、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不在其中。

图据中国工程院官网图据中国工程院官网

  此外,在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还包括曾担任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的泌尿外科专家王行环,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杭义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等。

  在此次入围的577位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58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74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63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64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65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48人,农业学部70人,医药卫生学部84人,工程管理学部51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四川共有20余位科研工作者入围。根据中国工程院公布的院士增选流程,3月31日报送材料截止,目前的有效候选人已经过资格审查和形式验收;后续两轮评审会议后,将公布终选候选人名单,再由全体院士投票终选出当选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