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小区防汛还需业主共同配合参与

  不难看出小区防汛,物业公司还是主力。但在物业之外,小区防汛,少不了业主的共同配合参与,以及和社区、街道的联防联动。

  以城南晶座小区为例,物业负责人坦言去年小区出现内涝,但问题也不是物业单方面能解决的。“片区河道的挖深加宽,还有小区外市政道路排水管网整治,这些肯定是需要社区、街道乃至区管委会牵头整治的。小区地下车库被淹后,地下室的一些电机设备设施更换,地下室清掏等又需要跟业主及业委会的沟通。”

  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川观新闻,去年发生汛期险情以后,城南晶座便成立了志愿应急小组,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志愿者和物业组成了20多人的队伍,积极参与小区的防汛、消防、人员急救等应急工作。“为了更好防汛,今年小区还决定对内部车行连接地下车库出入口的环形道路加高加固,就要动用到维修基金,这就需要业主的积极参与支持。”

  在西岸观邸小区,物业负责人也告诉川观新闻,作为一个近万人居住的小区,应对汛情成立的应急救援队有28人,成员就有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业主志愿者。虽然有业主的参与,但数量和比例并不高。同时,在日常进行防汛宣传中,有部分业主安全意识不强,提醒大家不在窗边、阳台摆放花盆等容易坠落的物品,但仍会出现有业主不配合等情况。

  除了物业公司的提前准备,小区业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积极配合物业防汛工作开展,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守护小区,应对风雨。

  车库进水防汛小贴士

  如果车辆停放在车库被淹,首先是根据水淹情况、水流情况、车辆所处位置,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可自救,一般情况下水位未超过车门门槛下沿,可启动车辆转移到高处;或有条件的采取对车辆垫高的措施。在不具备自救条件下,及时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切勿启动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