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四川在线记者8月16日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印发《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共110个监测城市中,成都市以83.72高分位居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一位。

  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是衡量一个地区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一项综合性指标,是对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各方面的成效检验。

  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和结果通报,引导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监测领域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涉及商务、卫健、人社、教育、文化、交通、民政、体育、政务、金融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

  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79分。从各省(区、市)看,四川省以81.51分位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六位;从各监测城市看,成都市以83.72的高分居于全国110个监测城市第一位。其中,成都市在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在公共教育、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三,其他领域均位居全国领先水平。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2020年成都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应对疫情冲击、保障人身健康、促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也是成都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的有力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