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虾

  仙女虾

  仙女虾学名“枝额虫”,外形优美,色彩艳丽。世界上已发现的仙女虾有500多种,有粉红、蓝、绿等多种色彩。成都多次见到的这个种类双眼呈黑色,突出长在头的两边,浑身呈浅绿色,分叉的尾部是红色,有10多对足,比鲎虫更喜欢仰泳,从来不会背向上游动。

  这两种生物虽然名字中都有个虾字,但它们其实并不是虾。我们平时熟悉的虾和螃蟹一样,都属于甲壳纲鳃足亚纲动物,它们都是远古的物种,和恐龙是同时期的生物。尽管在看上去在外形上它们毫无共同之处,但它们的身体构造却出奇的相似,都有头有尾,长着很多叶状的游泳足。

  因为生命周期较短,鲎虫和仙女虾在野外发现活体的报道并不多,而且从来没有同时被发现过。

  见光死的洞穴沟虾

  洞穴沟虾

  龙门山洞穴沟虾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物种。这种洞穴沟虾体长仅一厘米左右,与常见的虾外形差异很大,没有扇形的尾巴和长长的触角,身体里没有色素,几乎透明,甚至连眼睛也没有,看起来宛如科幻电影里的外星生物。

  它们不像绝大多数水生动物那样背向上游动,而是横躺在洞穴水洼里移动的。考察发现,它们的食物是偶尔落进水里的蝙蝠粪便,只要有粪便落入水中,它们就一拥而上抢食。

  这种沟虾只能存活在洞穴中,带出洞的样本在阳光下一个小时左右就会死亡。它们原本生活在洞外,被水流带入地下后无法离开,便在洞里繁衍生息。在长期的进化中,失去了产生色素细胞的能力,变成了透明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