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蜀水精灵——奇特的成都水生物”于10月1日-11月20日,在青城山镇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开展。

  恐龙时代生物鲎(hou 四声)虫,2014年新发现物种洞穴沟虾,濒危物种四川桃花水母,学名“枝额虫”的仙女虾,以及世界最大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等悉数亮相!

  除了现代生物,该馆珍藏的1.65亿年前的鲎虫化石,5.5亿年前寒武纪时代的水母化石也予以展出。

  水生物小档案:

  鲎虫

  鲎虫

  2014年5月底,在成都平原彭州市的一片水田里,一种恐龙时代的生物——鲎虫,突然出现,引起轰动。这种生物有圆形的背甲和长尾,外形像海洋动物鲎。

  但与鲎不同的是,它的腹部裸露在背甲之外,腹部末端有一对柔软的尾须而不是坚硬的剑尾。更为奇特的是,它有三只眼睛。

  2015年5月底,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的考察队经过寻觅,发现它再次神秘出现在成都郊外天彭镇。更为奇特的是,在鲎虫生活的水田里,考察队还同时发现了另外一种史前时代的生物——仙女虾。

  鲎虫别名三眼恐龙虾。是一类小型的甲壳动物,属鳃足纲,背甲目,全世界已知15种,栖息在湖泊或池塘中,我国只发现过一种,叫佳朋鲎虫。在世界范围内,它们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洲,我国相关报道多是在北方,成都地区是2014年才第一次发现。两侧是黑色的复眼,有视力,中间夹着一只白色,只能感光的眼睛。这种外形加上经过了恐龙时期没有绝迹,三眼恐龙虾的名称因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