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

  越中巨齿蛉

  2016年,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青城山区发现的世界最大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越中巨齿蛉和蜻蜓长得很像,但它头部前端长有巨大的牙齿,看起来非常凶猛。巨齿蛉是昆虫中一个很小的类群,目前全世界已知8种,有6种分布在中国。它们的成虫无论雌雄,头部前端都长有一副巨大的牙齿,雄性牙齿长度可达3厘米以上。

  过去公认生存于现代的最大水栖昆虫,是产于中南美洲巴西等地的一种叫“直升机豆娘”的蜻蜓,它两翼张开时有记录的最大宽度为19.10厘米。2014年7月,华希昆虫博物馆在四川青城山采集到的越中巨齿蛉标本最大翅展达到了21.5厘米,比“直升机豆娘”宽近2.4厘米。

  此外,地球历史上存在过的最大水栖昆虫——巨脉蜻蜓,翅展可达到75厘米,但早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就已灭绝。

  虽然长相凶猛,但越中巨齿蛉成虫并不捕食其他动物,只吸食树木流出的汁液。巨齿蛉的幼虫在水流清澈的溪水或山区无污染的河道中生活,捕捉水中小生物为食,由于其对水质要求很高,它的存在直接反映当地水质的好坏,因此被国外许多专家作为“水质指标昆虫”。

  四川桃花水母

  四川桃花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