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方提交的证据显示,新荷花池市场B座于2020年12月16日取得消防合格证,而其开业时间是2019年12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市场方提交的证据显示,新荷花池市场B座于2020年12月16日取得消防合格证,而其开业时间是2019年12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被疑擅改规划无法取得消防合格证

  更让王斌、张成这些商户们担心的,是新荷花池市场的安全问题。

  不少市场商户告诉记者,作为集重点防火单位、人流密集场所于一体的新荷花池市场部分楼栋,截止目前仍没有拿到投用前必须要取得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

  “目前能够查询到的消防许可证,严格限定在‘金牛之心荷花池市场B座’,而商场所在的D座和裙楼,到现在都还没有拿到合格证。在这种情况开业,不是拿商家和消费者的生命开玩笑吗?”商户们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商户们所说的“消防许可证”,是指由属地消防救援部门颁发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根据《消防法》及其它消防管理规定要求,人员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前,消防救援部门应当“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对于无证开业的场所,消防救援部门可以对其责令停止使用、停产停业,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等处罚。

  熟悉建筑消防安全检查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新投用的公众聚集场所,“这张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就是一张最关键的许可性证件,与生孩子的准生证一样,没有它就开不了业。”

  商户们告诉记者,新荷花池市场迟迟未能够取得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原因可能与业主方在修建时的“任性”有关。“据我们所知,新荷花池市场的建筑规划设计,D座地面楼层只有8层,但实际投用后发现规划设计改了,增加了夹层,整栋楼变成10层。裙楼部分,规划设计中地面楼层本来只有5层,但实际增加夹层后变成7层。所以,只有未增加楼层的B栋在交房后拿到消防合格证,其他部分直到今天都没有能够拿证,无法名正言顺地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