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现场电子固证执法人员现场电子固证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刘宇凌

  潮玩盲盒带出圈后,包裹在盲盒外表下的抽奖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但是这种“花钱买运气”的消费热潮,也让不少投机者钻了空子。

  日前,某盲盒销售互联网企业因擅自更改盲盒奖池抽奖机制,被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处以60万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12月起,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陆续收到并处理某公司经营互联网盲盒业务的消费投诉1000余件。消协通过诉转案向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移交了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的相关线索。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随即展开立案调查。经查,自2021年7月起,该公司以盲盒抽彩式销售的形式在其APP中销售各类商品,通过固定的商品总量计算出各等级商品的中奖概率,并对相关中奖概率进行宣传。自2021年12月13日,该公司擅自更改了盲盒奖池的抽奖机制。“盲盒奖池的抽奖机制变化后,消费者购买盲盒时各等级商品的中奖开率也发生了变化,但当事人仍以原中奖概率对盲盒进行标识及宣传。”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截至2022年2月3日,当事人通过虚假或引人误解的中奖概率描述,共销售盲盒28万余个,销售总额共计3400万元。

  这样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处以60万元罚款,并促其整改。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春雷行动2022”中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

  “春雷行动2022”开展以来,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以“铁拳出击护民生 铁腕治乱促发展”为主题,围绕行业领域重点、难点,持续推进“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已检查学校食堂、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636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生产和充装单位350家,检查消防防护、冬季取暖用品、危化品、电动自行车、燃气具等生产、销售企业448家次,检查药店、诊所、医院、超市、母婴用品店、宾馆等重点场所2300家次,监测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电商平台(网站)400个(次),监测广告956个(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6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