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3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大北街小学、苏洵初中两名教师,因宣传动员组织学生补课被该区教体局查处通报。

  《通报》称,个别教师缺乏纪律敬畏意识,在治理违规补课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性质恶劣,严重损坏教育、教师形象。

  封面新闻记者向两校校长求证,该《通报》属实。但两学校校长表示,涉事老师均没有补课,只是有此想法。

  相比于2019年建校的苏洵中学,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大北街小学第一次因为有偿补课被查。

  教师公开有偿补课标准 虽未实施仍被全区通报

  根据《通报》,2022年春季开学前,东坡区大北街小学六年级某班个别家长,通过电话联系该班语文教师刘某某,提出让其利用周末时间为子女辅导提高。

  2022年2月16日开学报名结束后,刘某某在班上询问学生是否参加本期周末辅导,并告之收费标准为每期每生1500元。截至调查时,刘某某尚未实施补课行为及收费行为。

  2022年春季开学后,该区苏洵初中二年级某班个别学生家长,当面联系该班教师倪某,提出在周末为其孩子辅导数学的请求,倪某表示同意,并告知了收费标准为每期1200元。随后,倪某便私下征求个别学生参加辅导的意愿。截至目前,教师倪某尚未实施补课行为及收费行为。

  《通报》指出,刘某某、倪某行为违反了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2人作出如下处理:一是责令其书面检讨;二是全区通报批评;三是扣减奖励性绩效工资和绩效考核奖励各10%;四是取消评奖评优资格(不少于24个月)。

  《通报》还指出,刘某某、倪某在当前区教体局治理违规补课高压态势形势下,在“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心存侥幸、顶风违规宣传动员学生参加辅导,严重损害了全区教体系统和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全区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将此通报内容传达到每一名教师并作好记录备查,坚决杜绝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