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3月21日,渝昆高铁站前四标来龙湾3号大桥铺架现场,一片重达800多吨的箱梁在架桥机作用下精准落定,标志着由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江阳制梁场负责实施的泸州往宜宾方向箱梁架设完毕,该路段线下路基全面贯通,并具备线上桥面、附属工程施工条件。

渝昆高铁泸州至宜宾段箱梁渝昆高铁泸州至宜宾段箱梁

  渝昆高铁泸州至宜宾段箱梁架设起于白云洞2号特大桥,止于宜宾市小沟头中桥,全长24公里,全线设计桥梁40座。2021年10月9日,泸州境内,全线桥梁首架工程在白云洞2号特大桥启动,由此拉开了泸州往宜宾方向箱梁架设序幕。历经5个月持续施工,由江阳制梁场负责实施的88孔箱梁架设任务顺利结束。

渝昆高铁泸州至宜宾段箱梁渝昆高铁泸州至宜宾段箱梁

  “渝昆高铁站前四标主要线路途经泸州市江阳区、宜宾市江安县,全长31.006公里,箱梁预制、运输、铺架任务均由我们承担。”江阳制梁场项目经理葛艳庆介绍,自2021年1月进场以来,制梁场为推进工期进度,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方式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在渝昆高铁699公里施工战线上,率先完成首孔箱梁预制、首孔箱梁架设,为今年在全线范围内率先启动无砟轨道铺设创造了条件。

  截至目前,江阳制梁场承担的681孔箱梁生产任务已完成227孔,同步架设完成88孔,预计年内完成预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