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气温有所回落,但四川的小龙虾已经挥舞着钳子跃跃欲试了。23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市青石桥市场看到,有十余家商铺卖小龙虾。“一般都是川南的小龙虾首先上市,前段时间成都热了一阵,成都的小龙虾也搭上‘早班车’。”多位老板表示,现在上市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四川本地的,比如泸州、宜宾、自贡等。其中只有一家的小龙虾来自湖北。

  “60亩地现在每天能收大约500斤小龙虾。”在成都新津养了200亩小龙虾的成都深能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艳表示,现在大中小三个规格商品小龙虾的出塘价,也就是批发商在池塘边的收购价,从20元到40元每斤不等,价格很不错。但现在苗多虾少,500斤中有大概350斤都是虾苗,所以目前成都本地小龙虾的生产还没“火力全开”。等气温再升高一点,同样60亩地产量将是现在的两到三倍。

▲市场里的小龙虾▲市场里的小龙虾

  2月份卖到六七十元一斤

  “现在虾少肯定要贵点。”23日上午,在成都市青石桥市场一个卖小龙虾的摊位前,一只虾头成人大拇指大小的小龙虾被顾客捏在半空中,挥舞着双钳。“这种算是最大的了,要45元一斤,主要卖给餐馆,餐馆讲究卖相。你自己吃买中等大的更划算。”老板指着虾尾说,大的和中等的虾尾差不多宽,肉差不了多少。

  另外个头较小、舒展开差不多成年人无名指长的小龙虾价格在25元到28元不等。青石桥市场里有十余家商铺在卖小龙虾,其中只有一家的小龙虾来自湖北,其他都是四川的,包括泸州宜宾自贡等。同时商超中也有小龙虾销售,价格为45.9元每斤,产自湖北。“一般川南的气温最先升起来,当地的小龙虾首先上市。前段时间成都热了一阵,成都的小龙虾也搭上‘早班车’。”多位老板表示,三四月份一过,湖北安徽的小龙虾大量上市,价格可能会降一半。

▲商超里在售的小龙虾▲商超里在售的小龙虾

  “其中大号的降幅可能会小一点,小号的降幅会很明显,可能只卖得到五六元每斤。”齐艳表示,四川的小龙虾销售就是抓一早一晚,早是2月到4月,晚是9月到11月。今年四川小龙虾最早有2月份上市的,其中大号的要卖六七十元每斤。但早虾的产量有限,像她60亩地每天收500斤,其中350斤都是虾苗,只有150斤商品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