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近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东方丽苑的刘大爷在乘电梯时被困,但很快,故障情况就通过电梯内的智能监控系统自动识别,救援人员手机立即发出困人警报,并通过手机与被困人员远程对讲。5分钟后,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迅速打开电梯门。从电梯停滞到人员脱困,全程用时仅9分16秒。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自2020年开始在成都市保障房小区试点推广电梯智能监控系统以来,截至目前,成都市本级保障房小区35个中,已有19个小区、507台电梯进行智能监控系统管理。东方丽苑就是其中的一个保障房小区。

  成都市住建局公房中心工程科科长郭麟介绍:“小区电梯五方通话和监控线路老化后,通话音量小,监控不稳定,工作人员很难及时发现电梯困人、损坏等情况。”

  而电梯智能监控系统有应急救援立即响应、电梯健康状况公开查询、潜在隐患提前知晓、违规行为智能劝阻等诸多功能。通过手机,管理人员可随时监控19个保障房小区507部电梯的运行情况,包括电梯困人、遮挡电梯门、急停故障、电动车入梯、剧烈运动、长时间开门、温度异常等数十项指标。郭麟特别将“电梯困人”和“重点关注电梯”两项设置为告警指标,一有异常就会及时收到信息。“目前,大部分电梯困人事故的被困人员可在10分钟内脱险。系统大大提升了物业企业电梯管理的工作效能。”

  据该项目2020年至2021年电梯智慧系统运行报告,已使用该系统的507部电梯平均健康指数水平提升3.32%,电梯困人次数降低率达32.89%,电动车入电梯次数降低28.41%。电梯停梯率由2020年的2.86%降低为2021年的0.25%。

  据悉,今年在既有电梯智能化监控覆盖的基础上,成都还将在其他保障房小区中推广使用这一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