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公布,明确支持成都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出建立万园相连、布局均衡、功能完善、全龄友好的全域公园体系,这是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的重要环节。

  成都将如何打造全域公园体系,描绘“绿满蓉城、水润天府”大美图景?日前,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成都将如何建立蓝绿交织公园体系,让整个城市成为大公园。

▲成都▲成都

  “让整个城市成为大公园”

  新增公园面积4300万平方米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成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成都量身打造的一块‘金字招牌’,饱含着对成都探索人城自然和谐共生新实践和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殷切期望,承载着2100余万成都市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既全面体现了时代要求,又充分彰显了成都特质,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举措具体。

  对于《方案》中提出的“建立全域公园体系”,据该负责人介绍,公园城市理念提出以来,成都市以“让整个城市成为大公园”为目标愿景,以“青山绿道蓝网公园”为生态骨架,全域布局大尺度生态廊道和高品质绿色空间体系,实施全域增绿行动,加快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环城生态公园、锦江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塑造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城市界面,创造城园相融的城市格局之美。

  2018年至今,成都市累计建成各级绿道5327公里,新建各类公园86个,新增公园面积达4300万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8年初的39.1%提升至40.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18年初的41.6%提升至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