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记者13日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4月11日,成都召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4月12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排查工作重点任务是什么?据介绍,今年2月,成都市经信局研究制定的《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中就明确了此次工作的重点任务。

  安全制度方面,包括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责任人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经费,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整改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场地建设方面,包括充换电场站是否建设在易积水场所,是否存在消防器具缺失、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侵占消防通道、设备防火封堵问题等。

  设施运维方面,落实充电设备、配电等电气设备及监控系统故障信息检测,建立充电过程的告警监测、过充保护、故障处理等防控措施及应急联动机制。场站内充电桩或电缆是否破损(裂)、设施设备内部有潮湿物、充电桩周边有易燃或导电物质、“僵尸桩”无人管理、设备安全性能不满足新国标要求等。

  经营用电方面,充换电场站是否存在为其他用户转供电力,参与但不限于从事虚拟货币“挖矿”等其他非电动汽车充电用电行为。

  “安全问题关乎大局,安全工作必须放在首位,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成都市经信局电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工作要以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水准、专业的操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测监管平台、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充电专委会要将安全隐患排查结果同步报送属地政府,并对隐患整改工作进行跟踪验收。

  这也与《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相统一,各级工业和信息化(能源)主管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及时报送排查治理的重要情况,还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场站(点位)创新工作,通过发现或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充换电设施安全生产示范应用场景,组织企业观摩交流,高质量推动安全生产落实。

  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测监管平台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此次安全隐患排查的检查范围及抽查方式。据悉,此次安全隐患排查将实行区域全覆盖、头部运营商全覆盖,并关注中小运营商,同时对所有充电站类型全覆盖。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