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5年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报告提出,为提高创新策源能力,成都要“着眼形成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运行天府实验室,打造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基础设施集群。”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外专局局长丁小斌带来了一系列的新进展和好消息。他透露,天府实验室将在今年迎来两个“新成员”。

  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计三季度开工

  丁小斌介绍,成都正全面推进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建设,加快建设学科内涵关联、空间分布集聚的原始创新集群。今年将强化西部(成都)科学城顶层设计,配合科技部制定国家层面的《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出台“三件套”,分别是西部(成都)科学城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专项支持政策。

  依托成都科学城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今年成都将启动建设电磁驱动聚变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已经选址,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工。据悉,这两个项目都是获批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川版“国之重器”,奔涌着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此外,去年5月揭牌、12月开工建设的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也有了最新的进展。丁小斌透露,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将于今年6月完成主体封底,力争12月建成投用一期项目。项目将汇集各方资源力量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发展。一方面,这将有助于突破川藏铁路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为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另一方面,届时,这将形成一个国字号平台引领、高校院所协作、大中小企业参与、产业上下游配套的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既是一个创新动力源,也是一个引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年内挂牌

  “组团出道”的天府实验室也将在今年迎来两个新成员。丁小斌介绍,自2021年天府实验室正式揭牌以来,从项目到人才的各项工作都在加快推进——天府兴隆湖实验室一期工程南地块载体项目已竣工、北地块载体项目开工建设,已对外开展57个岗位招聘工作;天府永兴实验室已组建首批科研团队;天府绛溪实验室组建方案通过专家咨询论证,首批10万平方米物理载体开工建设;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部分载体项目已开工建设,并于今年2月启动第一批人才招聘……按照进度,将于年内挂牌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并加快建设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

  聚集全球创新资源,天府实验室既要建得好也要用得活。“省上正在制定天府实验室专项支持政策,围绕财政、土地、税收、人才、金融等方面,建立省市区共同投入和稳定支持机制。”丁小斌表示,这些创新改革的措施,将给天府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例如,将试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由科学家说了算”,鼓励科研团队勇闯“无人区”;在激活人员积极性上,将提供灵活的薪酬体系,如协议工资制、岗位工资制;在科研成果的改革和使用上,赋予创新团队一定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在考核机制上,建立科研容错免责机制,因为“创新允许失败,我们要鼓励科学家勇于探索大胆尝试。”丁小斌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