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4月26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2年五一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分析预测报告,根据研判数据,从4月30日至5月4日,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约1500万辆次,较2021年五一假期下降15.4%,假期总体车流平稳,首日出现车流高峰。

  敲黑板!从4月30日零时至5月4日24时,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哦。

  从车流研判数据来看,五一假期四川高速公路网总流量约1500万辆次,同比下降15.4%,跨省车流同比下降16.5%。

  从出行时间看,高峰主要集中在4月29日、4月30日和5月3日;从区域分布看,流量集中路段、繁忙收费站和服务区、易拥堵路段均以成都周边放射线路段及其联络环线为主,主要包括成都绕城高速、成名高速、沪蓉高速、成万高速、京昆高速、渝蓉高速、蓉昌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等。

  假期公众出行将以省内返乡探亲、城市周边短途出游为主,多集中在成都及其周边地区,其次是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眉山等川东、川南人口密集的城市,部分通往应季热门景区的普通公路路段流量将有较大增长。

  普通国省干线拥堵呈散发状态,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县区场镇及近郊游、乡村游热门景区相关路段。如:G318康定城区、简阳、雅安天全段,G213都江堰玉堂、仁寿文宫段,G350甘孜丹巴段,G321简阳段,S105雅安雨城区等路段。

  道路客运繁忙的站点、线路以中心城市、人口密集市县的站点及之间的班线为主。如:成都东站汽车站、成都茶店子车站、泸州客运中心站、自贡汽车客运站、成都北门汽车站、南充嘉陵客运站站点以及泸州—成都、简阳—成都、巴中—成都、乐山—成都、成都—三台、成都—西昌、泸州—合江等客运班线。

  (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