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今年,全省农民工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专项行动,保持农民工就业局势稳定,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奋力推进农民工工作高质量发展。

“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彩灯工匠”正在为彩灯骨架安装线路和电灯。“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彩灯工匠”正在为彩灯骨架安装线路和电灯。

  根据工作要点,四川将从加大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三个方面推进。

  在加大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方面,四川将实施“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创建专项行动,出台建设培育特色劳务品牌政策文件,支持各地完善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和专家库,推动企业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共创劳务品牌,支持打造高品质养老服务劳务品牌,推动现有建筑劳务品牌提档升级,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发符合劳务品牌建设培育需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同时,开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技能培训。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鼓励农村青年和大学生开展电子商务创业,积极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积极开展新职业培训和电子培训券试点,支持企业以工代训,引导各类培训主体加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推动线上线下培训有机结合。打造区域性家政服务品牌,开展家政职业经理人和产教融合等示范培训,加大家政师资培训力度。保障女性农民工在稳定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权益,为因生育中断就业的女性农民工提供再就业培训。

  同时,通过推动成立区域性农民工权益保障联盟、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护等举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督促各类企业特别是建筑、煤矿、家政等行业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配套政策,将根治欠薪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专项考核,分层分级建立重点项目根治欠薪“挂联包片”制度。

  为促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以县域为重点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实施农民工融入城市专项行动。完善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把新生代农民工、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等作为率先转户的重点,引导已脱离农业生产的农村居民和失地农民落户城镇。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农民工较多的地区,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建设,保障农民工医疗卫生权益等。(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