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成都正计划为露营等新玩法“量身定做”管理办法

  不乱扔垃圾是否只能靠“自觉”?有关部门、各露营区域是否有相关制度来约束少部分不自觉的游客?一位公园管理运营从业人员表示,发现乱扔垃圾的行为,工作人员更多是以劝导为主;对于乱扔垃圾等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虽然有相关的处罚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少真正会去罚。究其原因,主要是工作人员抓到乱扔垃圾现场的概率其实很小——人流量大的时候,工作人员的主要精力会放在人身上,包括维持秩序和安全保障等;等大家离开的时候,现场可能会有少部分垃圾遗留,但此时很难去辨认谁扔了垃圾。同时,发现第一次乱扔垃圾是否马上就要处罚,也没有硬性规定。处罚大多是针对屡教不改的情况,经过劝导大部分乱扔垃圾的游客都会改正,所以处罚情况很少。

  据了解,根据《成都市公园条例》,区(市)县园林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园的管理监督工作。公园管理机构负责公园范围内的具体管理工作。违反该条例规定,在公园内随地吐痰、便溺,随地抛弃果皮(核)、纸屑、烟蒂、包装袋(盒)、口香糖等废弃物,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并处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露营的市民陆续将打包装好的垃圾投放至垃圾桶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公园里的绿地草坪更多是作为景观供游客观赏,而非用作露营等。随着越来越多开放式公园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绿地草坪向大家开放。而露营这种以前可能要到较远野外的玩法,现在在家门口的公园就可以进行了。在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就是典型的例子。

  面对这样的变化,对于公园的管理运营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为此,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正在根据实际情况,更多考虑露营等玩法,研究制定针对性的管理办法,规范大家在绿道公园内的露营行为,让大家共同参与到优美环境的保护中来。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