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儿子缓缓拆开快递包装,里面是一封来自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段7月18日拍下的视频,被赵勇小心翼翼地保存在手机里。时不时,他都会掏出手机再看看。

  53岁的赵勇是一名成都网约车司机,老家在四川达州。他曾是一名银行网点经理,后来辞职创业失败。到成都工作几年后,他选择开网约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他的儿子赵格平在重庆读书,妻子则辞职陪读。今年高考,赵格平发挥不错,以678分(理科)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高考结束后,妻儿都回到了达州老家。几天前,估摸着录取通知书快要到的时候,这个网约车司机父亲决定,暂时不“接单”了,回达州陪儿子一起见证他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对儿子来说,这是另一个梦想的开始。而对赵勇来说,作为一名父亲,这只是一个阶段责任的结束,他说接下来会继续开网约车,妻子也会到成都找工作,一起当儿子求学路上的坚强后盾。他希望儿子在大学里一如既往地好好学习,将来能够继续读研究生。

↑赵格平和父母↑赵格平和父母

  01

  一次特殊的“休假”

  北大录取通知书快寄到了

  他专程赶回老家 要陪儿子见证重要时刻

  7月15日,赵勇决定休假,他要回达州老家一趟。

  赵勇,是T3出行平台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平时在成都跑网约车。过去六年,他的儿子赵格平一直在重庆南开中学读书。今年高考,赵格平取得了678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系)数学类Ⅱ专业录取。

  那几天,赵勇在心里盘算着,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几天应该就要到了,作为父亲,有必要陪儿子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休假,对于跑网约车的赵勇来说,意味着每天要损失300元左右的收入,但他觉得这是值得的,“这毕竟是儿子人生里的第一件大事”。

  其实,高考那天,赵勇就打算从成都坐动车去重庆陪考,但儿子让他不要去,跑来跑去麻烦。赵勇尊重儿子的意见,最后选择留在成都继续跑车。过去几年里,赵勇曾陪儿子参加过国内诸多大型竞赛,他相信儿子在高考场上不会怯场。考完后,他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很淡定,“考得还可以”。

  高考分数出炉那天,赵格平的总成绩为678分(理科)。这个分数完全超出父子俩原有的期望,最终儿子根据自己意愿填报了北京大学。

  因为达州老家的住址不方便收录取通知书,赵勇特意让儿子将收件地址写上其幺姨上班所在社区的地址。那几天,回到达州老家的赵勇一直关注着儿子录取通知书的快递物流信息,他在手机上根据快递单号查询:7月16日下午6点从北京发出,17日凌晨3点到南京,17日上午到成都……赵勇预计7月18日上午可能要到达州,结果通知书比他预想的来得还要早。

↑赵格平的录取通知书↑赵格平的录取通知书

  7月18日早上8点过,赵格平的幺姨刚到社区办公室坐下不久,邮递员就到了,她随后拍了张快递照片发到家族群里。

  听说这是一封来自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事们鼓动她快拆开看看,但她按捺住内心的激动,“不行,这个要他(赵格平)亲自拆开,才显得有意义”。直到下午下班后,幺姨才将快递送去赵格平家里。

  途中,幺姨还专门去花店为赵格平买了束花。对于整个家族来说,这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

  当天,赵勇用手机记录下儿子拆开快递取出北大录取通知书的镜头,他在朋友圈写道:祝贺儿子,圆梦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