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国植物志》记载,黄葛树,多分布在我国贵州、广西(百色、隆林)、四川(广布)、云南(除西北外几近全省)等地,常生于海拔400-2700米,为我国西南部常见树种,在四川(沿长江城镇)多见于江边的道旁,为良好的遮荫树,树冠广展,板根延伸至数10米处;支柱根形成的树干,胸径达3-5米。

  而这棵成荫的黄葛树,让原本双向、笔直的绿道,在它面前绕行,像“扭了个腰”一般,被直接分割成了一个弧形,又合在一起。整个区域,俨然成了一个分道标志,不偏不倚地挡在绿道中。树冠则肆意生长,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它生长得异常茂盛,充满活力。

  记者探访

  大树“无名无姓” 附近居民称保留大树有多重意义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此处。从赵家寺路往西300米,穿过一个岔口,就能看到这棵大树,很多骑行的人,路过它时,都会减速慢行。

天府绿道锦城绿道上 很多市民在悠闲骑行天府绿道锦城绿道上 很多市民在悠闲骑行

  附近居民都说不清楚大树的具体年龄。

  由于树身上没有标牌,也没有注明树的详细信息,因此很多人都只知道它叫黄葛树,久而久之,也没人过多在乎它的具体信息。每年逢上一些特殊时节,有人会在那里祈福,而夏天夜晚居民散步时,也会到树下聊天、乘凉。

  树,成了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对于这棵树,也有了特殊的感情。附近居民刘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搬进小区里,也不过三年时间,但在这之前,树就已经生长在了那里,“绿道修建的时候,特意给它留了位置,一种原因可能为它是古树,轻易移栽的话容易死亡,另一种原因可能是人们对它有感情,周边居民估计不会愿意搬走它。”

  刘先生说,在他印象中,大树生长得一直很茂盛,白天在楼上,他们可以站在阳台看到大树和绿道和谐共生的场景,傍晚散步时,他们会在大树底下歇息。他告诉记者,对于这棵黄葛树被保留下来的原因,他也不是很清楚,“如果当时施工方要撤走它,我估计有很多人不愿意,因为生态保护很重要嘛,这些就是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