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壳柯,硬kuokuo?这棵树的名字,怎么有一股浓浓的川味?”最近,成都市民王女士在都江堰青城山附近见到了这样一棵名字奇特的大树。据介绍牌显示,大树的名字写作“硬壳柯”,是一棵有100年树龄的古树。

王女士拍摄的硬壳柯树王女士拍摄的硬壳柯树

  王女士将树木的照片发到网上后,引来了网友们的围观。大家笑称这棵树的名字,应该是源于四川话里的“硬kuokuo”,指这种大树的树皮格外硬。那么,真相到底如何呢?

  “四川话读着好玩而已。”知名科普博主孙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硬壳柯的“壳”念作“qiao(四声)”而不是“kuo”,是壳斗科的柯属,名字和四川方言可以说没有任何联系。

  孙海介绍,硬壳柯也不是因为树皮硬得名,而是因为它的壳斗硬,“由总苞发育而成的壳斗是脆壳质,动画电影《冰河世纪》里的橡子就是这个科的。”

  从分布来看,硬壳柯分布广,各地习见生于海拔约2600米以下的多种生境中,柯属有300余种。主要分布于亚洲,分布中心在亚洲东南部及南部,少数分布至东部。分布北限在秦岭南坡,即陕西与甘肃的南部;东南至台湾;西南至西藏东南部;南至海南,尤以云南、广西和广东分布的种类最多。

  虽然分布广泛,但孙海提醒,硬壳柯是一种保护植物,市民朋友要爱护这种树木,切不可随意砍伐。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