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片二

  腾笼换鸟 盘活闲置低效资产

  2019年12月25日,位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中广核拓普(四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内,一场搬迁动员会正在举行。

  中广核拓普是高新技术企业,主打高分子材料生产,年纳税超3000万元,是符合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规划发展的企业,但由于缺少土地,该公司在视高租赁厂房办公已达四年多。

  2019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推行“腾笼换鸟”产业整合政策,中广核拓普在几十公里外的青龙找到160亩闲置厂房,由此结束“漂泊史”。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刚刚获批时,数量众多的家具、化工等传统产业集中在视高和青龙两地。发展高端制造业,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重要内容。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招强引优”,另一方面就是把存量工业用地盘活,通过“腾笼换鸟”,为产业发展腾挪出永续空间。

  眉山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党工委书记黄剑东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将不断强化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分工协同,紧扣眉山“3135”现代产业集群,立足特色优势,紧盯未来高成长性行业,再精选、再聚焦重点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已引进了37个高端优质项目,协议投资4000多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19个,投资3365亿元,占眉山市45%;第三产业占比从7.5%增加至30%,第二产业占比明显下降,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9年前三季度,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腾退、盘活工业用地面积1000余亩,引入、承租企业25个,投产13个。”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经贸局局长韩志超说,眉山片区将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基本完成辖区工业企业闲置低效资产处置任务。

  切片三

  改造柴桑河 塑造全域大美格局

  2019年12月25日,位于视高街道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首个生态湿地公园——柴桑河湿地公园即将竣工,水体、绿地、景观和道路相映成趣,形成一幅美丽的城市风景。

  柴桑河是流经视高的小河。2017年5月,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管委会决定不走寻常路,改造柴桑河,塑造优美环境。

  借鉴广西南宁那考河整治经验,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撬动社会资本,将河流整治从单纯的污水治理升级为生态湿地打造,成本投入从最初的7亿元增加至29亿元,投入增加3倍。

  “高投入整治柴桑河仅仅是我们贯彻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一个缩影。”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任梁磊介绍,两年多来,眉山片区努力探索公园城市的实践路径,构建公园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和系统指引,优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空间,塑造全域公园化的大美城市格局。

  一方面高投入治理环境,另一方面严格管理生态用地,在500余平方公里土地上,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严格控制工业和城镇建设用地,并明确农业和生态用地占比不低于70%,人均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

  “秉承‘随坡就势不挖山,顺其自然不填塘,依树造景不毁林’的理念,我们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做文章,准备在道路和景观打造中植入竹林、两宋文化等眉山元素。”梁磊介绍,未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还将以生态为“底”、自然为“景”,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做足做活“两江两湖两山”(锦江和岷江、黑龙滩和三岔湖、龙泉山和牧马山)文章,打造一批成都以南独有的森林公园、湖泊湿地、美丽田园。

  时针指向2020年。日前,眉山公布“加快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紧扣“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开放新高地”发展定位,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到203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建设成为环成都经济圈开放水平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生态环境最美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市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