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位。(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供图) 资阳区位。(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供图)

  抓住重大机遇 谋划长远发展

  资阳,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西北与成都接壤,东南与重庆毗邻,是四川省唯一一座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近年来,资阳迎来中央推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四川省委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实施“东进”战略建设东部新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重大机遇。

  2018年6月,中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这次全会把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前所未有地重视市州发展,把推动地方发展上升为全省战略。全会上,四川省委明确提出“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为资阳发展重新定位。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既是四川、重庆担当国家使命的政治任务,又是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

  “机遇非常宝贵,不容错失,需要我们立足‘十四五’乃至更为长远的时期,把资阳发展谋深谋细谋实,抢抓机遇、战胜困难。”3日下午,资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周燕在解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对资阳而言,作为成都东部的重要经济板块和唯一直接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资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林显奎分析认为,中央的这一决策对于资阳影响深远,“一是将重塑成渝区域经济格局,进一步凸显资阳门户枢纽地位;二是将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资阳借势借力发展;三是将带来更多重大政策利好,进一步拓展资阳发展空间。”

  建好成渝门户枢纽 临空新兴城市

  在资阳交通运输局的办公室,郑勇拿出了一张综合交通建设规划图,图上“7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密集。打通交通大动脉,保障全域畅通,资阳打响交通大会战,一张张施工蓝图正在抓紧落地落实。

  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将着力构建“联动成渝、全面开放、市域一体、共建共兴”的发展格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一步放大资阳联动成渝门户、成都东部枢纽的独特优势,推动市域一体、共建共兴,强力凸显资阳在成渝区域的重要地位。”林显奎介绍说,建设成渝联动门户,重点是强化门户功能,资阳将门户定位在“成渝联动”,就是要用足用好直线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特殊区位优势,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和成渝相向发展的通道门户,促进成渝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动、高度集聚,促进服务配套成都、重庆的产业在资阳集中集聚,助推成渝主轴联动融合、开放发展、促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