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城市景色。(王勇 摄)资阳城市景色。(王勇 摄)

  寒冬岁末,正在建设的成资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桥上,作业的工人已经少了很多,半个月前,这座长1465米的跨江特大桥成功合龙,如今只剩下部分桥面铺装等工程。

  成资渝高速公路是成渝间第四条高速公路,也是国内唯一一条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未来还是天府国际机场到重庆江北机场之间最近的一条大通道,两个国际机场间的行车时间仅为两个半小时。位于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的沱江特大桥是成资渝高速公路全线唯一一座跨江大桥,也是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

  “成资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桥是资阳境内最长的桥梁,仅耗时一年半建成,确保成资渝高速公路在2020年内通车。”在资阳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勇看来,成渝两地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资阳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一座区位特殊的城市,资阳直接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或许能“近水楼台先得月”。

  在同一天结束的中共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共资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通过,《决定》指出,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

  强担当,作贡献。“资阳地处成渝直线黄金通道,必须发挥区位优势,全面联动成渝开放发展。”与此同时,《决定》回答了资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地位和作用:用足用好直线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特殊区位优势,推动成资渝协同发展,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和成渝相向发展的通道门户,助推成渝主轴联动融合和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