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径资阳的成渝高铁。(资阳市委宣传 供图)途径资阳的成渝高铁。(资阳市委宣传 供图)

  与此同时,随着成自宜、成南达万高铁等项目加快推进,资阳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一小时经济圈。资阳也将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龙头,轨道交通为重点,建设服务配套的中转换乘和集散中心,横向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纵向连接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建设成渝中部现代物流港。

  资阳提出,要坚持全域临空发展,建设临空经济高地,与成都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建设临空经济高地。当前,产业导向依然鲜明,据了解,资阳将突出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两大功能,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比较优势。同时大力培育临空国际高端消费,联动成都东部新城统筹规划会展中心、赛事场馆建设,配合承办全国、洲际、国际赛事,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

天府国际口腔孵化园。(王勇摄)天府国际口腔孵化园。(王勇摄)

  融入成都都市圈建设 成资同城化发展

  根据中共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资阳将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25年,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初步建成,成资同城化达到更高水平,区域综合实力、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现代社会治理能力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到2035年,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全面建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更具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市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全会提出,“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引领,全面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引领,成资同城化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资阳的发展至关重要,起到决定性影响。

  据林显奎介绍,资阳已挂出了“作战图”,吹响了“冲锋号”,在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产业协同等多个领域融入成都都市圈建设,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资阳落地生效。

  据介绍,成资两地将共建成都东部城镇体系,资阳也将坚持“规划引领、全域统筹、城乡融合”,对标成都“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营城理念,推动资阳中心城区纳入成都东部新城统筹规划,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